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直排輪一週年

顆開始上直排輪的第一天是滿四歲生日當天,剛好搆上開班最低限制年齡,所以到現在剛好滿一年。雖然說平時也不是天天在溜,但總之是培養了一個優於同齡小孩的技能,這點讓她自己也挺得意的。
目前為止上直排輪的經驗是兩期,共上過17堂課;第一次因為場地維修所以上七堂就退費停班了,因為已經抓到平衡竅門,索性買鞋自己玩,半年後場地開放又去上了一期。

我記得自己也寫過,不愛寫那種圖新鮮的開箱文,既然已經「試用」了一年,就來寫寫心得雜感吧!


選擇課程/場地
我想很多小孩會吵著要學直排輪,多半是看到公園裡的團體教學而被吸引,像我們家阿顆就是在大安森林公園被迷住的。但是當初在找課程的時候,第一個被我剔除的也是大安森林公園的直排輪隊。最主要的理由就是買鞋送課程這種手法,負評太多。首先是一雙鞋賣5000,其實對一個不知是長期還是短期的投資,實在偏高;其次每次課程都是不一樣的教練,除了無法掌握不同程度不同進度的小孩,我們家那個閉俗仔也很容易因此退卻。再來是戶外場地有天氣限制(例如台北春天老是陰雨綿綿的),除非小孩有強大的決心要練會,否則前幾堂課還在摔屁股的時候,驟然中斷,很容易給小孩一個不再嘗試的理由。
經過搜尋,中正大安區比較近又有口碑的場地,就是Y17(青少年育樂中心),其次是跨區的大同運動中心。大安運動中心雖然有開課,但是是個人班居多、價位也高。其他的地方像很多河濱公園(大佳、中永和)都有直排輪隊,或士林也有個環球運動城看起來規模很大,對我們來說交通都不是很方便。
另一個重點是有沒有提供鞋子。雖然後來發現這種免費提供的鞋品質都不太好,其實會影響學習/熟習速度,但一開始我實在沒把握我們家惜皮的小姐耐不耐摔,打的主意是當做2500學費丟水裏買過經驗,鞋子就再看看,有興趣有信心再說。
所以幾經考量還是選擇曾經有好評但近年有點落漆的Y17(據說場地舊坑坑巴巴、教練被大同挖角光了),理由就是離家近、室內場地可規律上課,及有提供免費鞋子護具。而且第二期是在整修後才去報名的,場地都整平了,鞋子也全部換新了(是符合初學者的硬鞋喔!)。除了像曾顆這個小腳人(<18cm)穿的最小號鞋是無名牌伸縮鞋還是偏軟,我看其他比她大的都穿得跟我們自備的鞋差不多。所以我覺得現在的Y17對初學者來說是C/P值很高的地方囉!

另外補充,使用Y17場地教學的有兩家,一家是Y17自己經營(=市政府經營的囉),另一家純粹借場地(查了一下叫好酷樂活運動概念館)。當初陰錯陽差選得是政府經營的那班。為什麼叫陰錯陽差呢?因為政府經營的比較便宜嘿嘿。另外他們是在外面找教練,所以我猜每期的教練不見得一樣,剛好我們上的那期找得是個很資深的教練,他可能太資深了,對哄小毛頭沒興趣,所以每次都會帶一兩個徒弟來帶班。當然他都會介紹說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其實是曲棍球隊國手之類的,不是路邊找來的學生啦!反正曾顆是去練習摔屁股的膽量居多,我就沒很介意(不然老教練真的略混)。還有,資深教練最後幫家長上了一堂課,說真的我獲益良多,這學費也算值得了。

<2016年更新>目前在Y17駐場的是Top Skating(巔峰溜冰隊), 有FB專頁公告開班訊息; Y17為市政府青發處管理, 仍然有定期開班
http://www.tcyd.gov.taipei/ct.asp?xItem=107654989&CtNode=80072&mp=10400A


年齡問題
之前曾和專業的復健科醫師王臭瑄討論過,到底幾歲開始學合適。結論是滿四歲稍嫌太小但算勉強可行啦!後來跟第二期的教練聊天,他們也說經驗上最小就差不多四歲,除了肌力肌耐力的問題之外,這個年紀差不多是中班,較能配合指令,同時也比較聽得懂。可別小看聽得懂這件事,有次教練要他們練習從斜坡滑下,利用腰和手臂轉動繞角標往左轉半圓後煞車,曾顆就搞不清楚手放哪邊,轉不過去,最後是教練直接抓她手臂引導正確方向才轉對。那些小學生就明顯沒這個問題。
此外,剛開始學摔的時候,曾顆小小隻的確實有比較不耐摔,大約一小時不斷的跌倒爬起來,她就受不了叫停了(一堂課是1.5小時)。所以前兩堂我們都上不完,第三堂我用上完課就可以吃薯條誘惑她,勉強又回場地去,但已經不太想動,直到第四第五堂比較少摔了才上得完,之後才會想在下課後多溜一下,可惜因為場地因素第一期就結束了。我推測是體力問題的原因是她還蠻有意願摔的,一來不太痛,二來比她大的所有小孩都在摔,甚至還有大女生邊摔邊哭,讓她覺得不太丟臉。後來上第二期的時候有觀察到一個快五歲也是瘦瘦的小女孩也是這樣,前幾堂一直摔都上不完,後半才能撐完1.5小時,所以我推測小女生的肌力還是有差,需要一點耐心和毅力啦!


鞋子也是學問
這就要摘錄資深教練幫我們家長上的那堂課了。教練看起來就是個一板一眼有原則的大叔,一開始就說他是用同樣原則在教自己小孩,因為成效很好,所以他都會跟家長分享。他說他訓練自己兒子只玩兩種運動:棒球(晴天玩),直排輪(雨天室內玩)。現在他兒子拿到兩種運動的教練資格,而且是個認證過的奧運級裁判。同時他也鼓勵家長們,學才藝貪多嚼不爛,有些孩子小一到小六每年都參加不一樣的運動社團,所以家裡堆放了各種球拍手套護具,但最後小學畢業時回顧自己卻沒有一樣運動是拿得出手的。因為講得很有道理,所以我就記下了,想想我自己也是學過很多項才藝,但是只有鋼琴勉強可以說嘴(現在也不行了說)。

其實教練對場地提供的鞋相當不滿意,他說初學直排輪,90%靠鞋子,剩下10%才是看個人運動細胞。首先鞋體要夠硬,底座最好是鋁合金而非碳纖維,整體支撐度才夠,這樣足部不需要過度用力;像後來我去看外面商家喜歡推的一體成型碳纖材質伸縮鞋,其實就沒有硬殼+合金底座的鞋身那麼硬/穩。其次是鞋ㄧ定要合腳和束緊,不可以貪小便宜故意買大號試圖穿比較久,因為鞋子滑動時腳同時要在鞋內滑來滑去試圖固定位置的話,也是額外的用力。至於緊度,要脫鞋時有勒痕,甚至腳背剛穿上時有點麻才行。教練同時教了一個判斷鞋子是不是太大或太鬆沒束緊的方法:晚上洗澡時順便按摩腳,如果按到腳弓處在叫痠痛,就表示鞋子太大或太鬆;反之若按到大腿內側叫痠,表示姿勢正確。
同時教練讓曾顆換了一雙他帶來示範的硬殼鞋,齁我得說姿勢和滑步的流暢度真的比免費鞋好多了。可惜教練不賣鞋,他連哪裡有賣都不知道,他自己都跟工廠訂的。後來我依據教練的話挑的鞋,也被第二期的教練稱讚過(說原來是自己的鞋,難怪這麼小就溜得不錯),所以很慶幸沒有聽從商家的話去買伸縮鞋。


(上第一期的時候,連最小號的帽子都還略大)



其他挑選的基礎,包括輪子大小和培林都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寫的很清楚。教練另外提醒,不要選擇後腳有煞車的款式(像上圖照片裡右腳跟那個就是),因為初學依靠煞車器習慣了,要學煞車動作反而辛苦。還有不要貪圖炫麗把一輪換成閃光輪,因為那樣要拆掉一個培林,等於要多耗力去推動那顆閃閃發光的輪子,花錢費力所以教練不推薦。


(上第二期,跟小學生平起平坐很得意)


至於培林的保養,教練強調保持乾燥。如果雨天或過積水路面,回家記得用吹風機對著培林吹乾就好。還有培林不建議上油,尤其是自做聰明直接加潤滑油,因為市面上取得的潤滑油機油都會腐蝕輪子反而減少輪子壽命。
再來是買了鞋,腳長大怎麼辦?這也是為什麼大多店家愛推一雙動輒60007000以上的名牌伸縮鞋,標榜的就是一勞永逸。但是教練說,如果你買的鞋在台灣有工廠/品牌門市,其實上面鞋體是可以換的,比換一雙新鞋便宜得多。可能換一兩次鞋體的價錢跟一雙名牌伸縮鞋差不多,而買鞋時很難預估小孩會玩這項運動多久吧!以投資來說,伸縮鞋仍舊不一定划算。

最後是尋尋覓覓的買鞋過程。教練只說他的鞋是跟高雄的鴻達拿的,台北哪裡有賣他也不知道,他自己也不賣鞋。我上網找到這家工廠,電話沒人接email也沒人回,所以完全無處詢問台北是否有經銷商。

在台北比較有名賣鞋兼教學是勁速直排輪,但網頁上看來款式很多,離家近的門市現場只有名牌那幾雙伸縮鞋而且標的價錢實在不是我能接受的。店員是客氣的年輕妹妹,只說這幾款都是名牌,大部分家長都選這個。

建國南路上則有一家DSP直排輪,我只能說這家完全不推,只想推銷我軟殼的伸縮鞋(也是五六千),一直說教練那是古早的觀念,亂講只是想賣鞋給家長。我堅持不要伸縮鞋就隨便指一雙看起來鬆鬆散散的粉紅色特價品說女生就這個吧,感覺ㄧ點都不專業只想做生意而已。

最後鎖定台製的Spector,到圓山站的MG動感精靈直排輪碰運氣(再找曾少爺已經沒耐性了,他本來就超不想花這筆錢),終於找到價格、品質都合適,而且也可以回原店去換鞋殼的輪鞋。店員本身也是年輕大哥哥教練,比前兩家專業多了。可惜他們的課程在大佳河濱公園,太遠啦!


學習紀錄
把每堂課用iMovie剪輯出來,會很有成就感喔!


第一期
第二期


Take home messages
文末來節錄一下重點:
1.場地離家近交通方便,比較能持之以恆
2.初學場地最好能提供鞋子,但要注意鞋子品質,如果小孩耐摔有興趣不妨早點買雙合腳的,也可增加學習進度和自信

3.選購鞋子一定要先做功課,賣家並非每個都專業

5 則留言:

  1. 寫的很棒!我也想讓家裡的小人學直排輪!傷腦筋耶!想讓她在大安森林公園學,可是接著就春天雨季,我應該要參考一下你妳的建議!請問Y17在那邊?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Y17在仁愛路林森北路交叉口,台大醫學院附近哦

    回覆刪除
  3. 您好,不好意思,剛好看到您的分享,您在第一期的時候正值y17場地交接的時候,現在叫青少年發展處,所以那時候看起來地板還是補得坑坑洞洞的,現在可漂亮多了,所以那時候的鞋好像還是以前的y17的鞋,那個牌子的半軟鞋,在修補場地的時候,都淘汰掉了,目前的鞋大部份都是specter,鞋子的好壞真的差異很大,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而,dsp在2015年,好像早就收掉了…我是DSP的舊教練,我們主推的是硬鞋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場也覺得店家與網路上的DSP好像有點聲名不符, 感覺就是個賣店而已
      謝謝你的回應囉^^

      刪除